煮酒贮书

我本渔樵孟诸野

神无月遗梦

欸乃!雨夜闻铃莫高哭
我怎知人间的暴政多如旋风。
只因“凡动物一律平等,但
有的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*”
他以针刺我,并在心中
筑起孤王暴戾的高墙。
十月,暮色下我们放声高唱,吐息
隐现于风声鹤唳。
夜夜奔逃,我究竟
为谁丢盔弃甲,又为谁热泪盈眶。
左不过“山川不可梦*”。

欸乃!岁岁年年无可避
你看那庄园静谧如我掌中的蜜糖。
我直欲脱猴群而去,奈何
彼等视我如己出。
廿年来爱憎仿若要化作雪中的鹭鸶,
可阿里安对我一笑,我仍忍不住为她
抛出常戴之花冠。
前路渺渺,
山高水长处我不忍回首。退无可退,
只得向着黄金时代的遗梦进发。
又一场“金棺葬寒灰*”

*
语出《动物农庄》。

艺文类聚《卷二十九.人部十三》

李白《古风》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